培養一個會感動的孩子  :理科出版社社長 王國和 教授

 

 

培養一個會感動、會體貼、會寛容、會忍耐的孩子,比培養一個聰明的孩子更重要。
與其說社會需要這樣的人,不如說在人際關係上,我們更需要這樣的人。一句體貼、感動的話語,「媽!妳太辛苦了」。「你好棒喔!」
「我可以幫你的忙?」多麼令人覺得溫馨!然而這些話語在社會上好像消失了一般。現代人似乎更善於批評與責備,而吝於對他人說一句感動的話。

 

先有感動的大人,才能培養感動的孩子

  孩子早上起床後,口中直嚷「媽!媽!」大人們則扯著喉嚨大叫:「起來就好,叫什麼?」為什麼不輕聲細語的對孩子說:「自己起來了,好乖!媽看一看。」當孩子會自己穿衣服、自己洗臉的時候,大人們很少以鼓勵的態度對孩子說:「好棒!自己已經會穿衣服,會洗臉了。」反而說:「你看,衣服釦子沒釦好。」「你看!臉後面也沒洗到!」天冷了只是駡孩子不會多穿些衣服。其實,我們何不以關懷的口吻對孩子:「你冷嗎?,冷了要去穿衣服喔!」用關懷的語言來讓孩子體會你對他的愛。

 

急功近利,壓大增大,熱情逐漸降低

 「生活是目的,工作是手段」,可是現代人卻本末倒置,每天為事業奔波,為金錢忙碌,汲汲於名利,有錢想更有錢,有名想更有名,欲望永無止境,壓力自然會大增,至於生活情趣則早已不知其味! 沒有時間和孩子聊天,沒有時間和朋友聊絡感情,沒有時間煮飯;孩子被功課壓得透不過氣,師生很少溝通,校園花草也沒時間欣賞,這就是現代人的生活寫照,一種沒有人情味的生活,絲毫激不起漣漪,生活沒有樂趣,工作起來也沒有熱情。

 

所以有些人盡做些膚淺表面的事,卻從不曾停下來探討自己工作的意義何?該做的工作沒做好,只會作秀,為了應付他人而疲於奔命。如此一來,就沒有辦法體會到工作中的樂趣和完成工作後的成就感。一個心中只想到自己,膨脹自我的人,那裡會注意別人的困難與痛苦,更遑論培養一顆感動的心了!



 

孩子的成長與父母有絕對的關係,平時以身作則,努力改變囤積已久的陋習,是教育孩子前做家長的必修課程;
否則,某日發現自己的小孩因為做壞事上報!怎麼懊悔都改變不了事實!

 

本文引用自[BabyPeer主編專欄]http://www.babypeer.com/topic/content.php?tboard_no=8470&kind_no=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