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藥食同源”,食物同藥材一樣,也有溫陽補陰的功效。

所以,我們要分清食物的寒、熱性,體寒者多吃熱性食物,體熱者多吃寒性食物,以保證身體的健康。那麼要如何區分食物的寒熱性呢?

 

1.顏色偏綠,性偏寒;顏色偏紅,性偏溫。

綠色植物接近地面,吸收地面濕氣,故而性偏寒,如綠豆、綠色蔬菜等。

 

2.味苦、味酸的食品偏寒;味甜、味辛的食品性熱。

味苦、味酸的食物性寒,如苦瓜、苦菜、芋頭、梅子、木瓜等。

味辛、味甜者,由於接受陽光照射的時間較長,所以性熱,如大蒜、柿子、石榴等。

 

3.水生植物偏寒;陸上植物偏熱。

藕、海帶、紫菜等為寒性。

而長在陸地中的食物,如花生、土豆、山藥、薑等,由於長期埋在土壤中,水分較少,故而性熱。

 

4.背陰食物偏寒;向陽植物偏熱。

背陰朝北的食物吸收的濕氣重,很少見到陽光,故而性偏寒,比如蘑菇、木耳等。

而生長在空中或有向陽性的食物,比如向日葵、栗子等,由於接受光照充足,故性偏熱。

 

5.冬、夏季食物性寒;春、秋季食物性熱。

在冬天裏生長的食物,因為寒氣重,故而性偏寒,如大白菜、香菇、白蘿蔔、冬瓜等。

在夏季生長的食物,由於接收的雨水較多,也性寒,如西瓜、黃瓜、梨等。蘋果、柳丁等春、秋季食物多偏熱性。

 

1477086999  

 

本文引用自[晴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vicky989896/article?mid=6852&prev=6853&next=68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