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天~78天

2008/05/11~2008/05/13 戊子四月初七至四月初九

應台灣唯一不臨海縣市─南投邀約

 

往埔里→埔里酒廠參觀→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環湖→水里火車站→集集鎮→集集火車站

  

南投是台灣唯一不臨海的縣市,但是2008年三月份協會在埔里舉辦會員大會的活動,活動當天,當地會員們表示很希望智勇和秀明也能去南投走一遭。智勇想想,南投有個日月潭。所以,決定回應當地居民的熱情,把日月潭當內海,將環湖納入徒步旅程。

  

準備出發的日子,天氣晴朗,智勇與秀明搭國光客運來到埔里。

  

下車後,智勇又要找竹竿來固定連結菜籃車,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好不容易遇到一個賣甘蔗的小販,跟小販要了一根細甘蔗,固定住右把手後徒步前進。那天埔里市街上很熱鬧,智勇與秀明也引起許多人注意,很多人都知道他們的故事。有人送水、送面紙,路上發的氣球智勇也覺得很漂亮,隨手綁在輪椅上。

  

走到了埔里酒場,還遇到遊客高太太全家,知道他們的歷程,給他們很大的支持,還贊助他們的健行生活費,人情真的是很溫暖。出了酒場,大門警衛很客氣地送他們一人一支冰棒,冰冰涼涼的冰棒握在手裡,心裡卻覺得暖暖的。

  

下午走到了暨南大學,因為當天剛好是母親節,所以還有情侶檔送花給秀明,以及解膩的梅子一罐。這段路可以看到很多盛開的白色油桐花,智勇覺得台灣真的很漂亮,一直告訴秀明抬頭看看樹上的五月雪。走到下午三點多,又有二十多歲的女生,買包子給他們吃,傍晚還遇到一位五十多歲的婦人載著女兒開車經過,看到他們,就掉頭回來問他們要不要搭便車,智勇覺得有違反徒步的原則婉拒了,結果婦人覺得沒幫上忙,硬是贊助了六千元。

  

途經民國78年建造的大雁隧道,遇到粉絲簡先生,知道智勇和秀明是辛苦徒步環島經費不多,就把自己的晚餐便當、水果、麵包等通通奉獻出來,智勇覺得飯菜很豐盛,人情更是滿滿的!下午五點多來到古龍窯,知道智勇與秀明來了,主人全家跑出來鼓掌歡迎他們,大喊歡迎歡迎,加油加油!繼續走,還是有很多人加油、贊助,最後走到魚池鄉,智勇開始問可住宿的地方,結果魚池鄉消防局第二大分隊長─張文昌很幫忙,就說「不用找!住這裡啊!」而且一點不簡陋,智勇和秀明還可以洗澡!張分隊長第二天還安排了記者來採訪。

  

第二天一大早,六點多智勇就推著秀明往日月潭去,一路一直走到福安宮才休息,智勇預備了豆漿和八寶粥給秀明當早餐。說起來,台灣海岸環島徒步的行程中,拜台灣廟宇林立之賜,讓智勇和秀明多了不少方便性,吃飯、休息、遮蔭,甚至住宿都可以。要是真找不到可遮蔽的地方,體力不好的秀明又非要休息不可,智勇就只能隨處找個角落,就地鋪毯子,讓秀明躺一下,幸好這樣的情形不多。

  

智勇始終如一的,除了推著愛妻欣賞沿途風光之外,就是生態觀察了。小黃蝶撿拾起來和一元硬幣比大小,拍照記錄;很多蝴蝶飛來打招呼,也會停在秀明頭上,感覺很美也要記錄;油桐花太美了,智勇忍不住排起日期2008年5月12日來。任何大自然裡的動靜,包括友善的人類都變成旅程中最美好的回憶。

  

下午兩點進入頭社村,智勇已經養成了有人贊助或加油打氣,就請他們拍照的習慣。看到累積的照片愈多,就代表台灣的人情愈濃厚。而智勇照顧秀明細心模樣,也很令人動容。

  

就這樣往水里的方向繼續走著,到了邦往六點多,夕陽很美麗。今天的目標是到水里的圳頭巷麵店吃飯,結果麵店附近的居民認識智勇和秀明,搶著先付錢,台灣人的人情味在這裡又添一樁。

  

智勇始終認為徒步才是真正的旅行,不是走馬看花,真正感動風景的美,用雙腳去接觸大自然,親自感受才會深刻。走過台灣所有海岸線之後,細細品味日月潭的景色,智勇還是有同樣的心得,不僅看樹、看花、看蟲,還可以看天空、看白雲、看鳥。晚上,智勇和秀明走到水里火車站,時間已經是八點多了,也總算把「內海」走完了,投宿在火車站附近的旅館。

  

第三天,往水里出發。在附近商店看到中國時報中部版的報導出來了,智勇看到報紙上的兩人照片開心地秀明分享。由於實在太熱,智勇只好把秀明放在集集鐵道旁自來水管線的溝橋上,比較涼快,經過的賣藤椅商販看到,就說要買好吃的牛肉燴飯請他們吃。這樣停停走走,倆人到了集集鎮,震前右側有很多砂石工廠,大車進進出出,推著輪椅走在路上顯得格外驚險。

  

下午智勇和秀明走到集集民生東路一號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這又是智勇最有興趣的主題,倆人參觀了一個多小時,學到東西,也享受一下冷氣。離開時,工作人員還贈送了台灣保育類動植物的海報,智勇覺得這真是很好的禮物:「因為是台灣生態的好教材!」離開中心之後,倆人沿途走去明新書院,遇到很多熱情的學童,留影之後,智勇和秀明又沿著鐵路折返集集車站,也走完了南投縣的路段。


文章摘自《百萬步的愛》P.125-130

 

【帶一片風景走】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leavingracefully
【帶一片風景走】官方部落格:http://leavingracefully.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戀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