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生產後要注意的事 


禁忌喝水吃鹽?

楊佳峰醫師說明,中醫觀點上並沒有坐月子期間禁喝水的禁忌,媽媽在懷孕生產時容易流失氣血,導致產後容易感到口乾舌燥,更應該適量的補充水分幫助舒緩口渴,除了有助於媽媽體力的恢復及乳汁的分泌,還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
楊佳峰醫師建議,不要喝直接過濾的生水或生飲機的水,應將水煮沸,可將水性從寒性轉平性,對媽媽身體比較沒有影響;或是從雞湯、魚湯來攝取水分,更利於帶出體內水分消除水腫。另外,除非有腎臟疾病的媽媽,需要嚴格控制鹽分攝取,不然鹽分雖然易使水分滯留在體內,但只要適量都能正常代謝掉,只要注意在入菜時以佐料角色調味即可,盡量不要過量。


禁吃生冷食物?

楊佳峰醫師認為,坐月子期間因媽媽體質多較虛寒,食物一定要煮熟再食用,而冰的飲料、涼性食物,如瓜類、柿子、柚子、橘子等蔬果類都不建議攝取,但西瓜在盛夏時可酌量食用;至於蘋果、葡萄則是不錯的水果。

 

不建議吃糯米、粽子類等黏性高的食物?

媽媽在生產時,身體許多臟器包括腸胃道都曾受到一定程度的擠壓,在月子期間屬於調養復原的時期,對於不好消化的食物都不建議攝取,盡量以清淡或湯湯水水的飲食方式為主,而糯米或黏性高的食物因不好消化,會讓腸胃不好或有便秘的媽媽,更容易分泌胃酸或消化不良,並不建議在坐月子期間食用。

 

哺乳媽媽有哪些東西不建議吃?

哺乳媽媽可能會間接將食物中的成分傳導給寶寶,包含刺激性高、辛辣燥熱的食物、含咖啡因的飲品都應盡量減少攝取;此外,像人蔘、麥芽、韭菜、山楂,因具有退奶作用,也不建議想要哺乳的媽媽攝取。

  

~原文刊載於2011年0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閱覽

 

本文引用自[晴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vicky989896/article?mid=8269&prev=8271&next=8243

arrow
arrow

    戀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