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中】觀察胎動‧掌握胎兒健康

 

Small_18 

作者:伍偉婷

出處:媽媽寶寶雜誌

備註:採訪諮詢/台安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徐弘治




「哇~老公!你看這是寶寶的手呢!」懷孕過程中,最令人開心的就是肚子裡頭的胎動,讓孕媽咪紮紮實實的感受到一個新生命的存在,而胎動除了是準媽媽和胎兒進行互動的最佳機會,也是觀察胎兒健康情形的最佳指標喔!


當精子和卵子相遇之後,肚子尚未隆起之前,總讓孕媽咪有些不真實感,深怕這一切只是一場夢,一直到3個月後,甚至到6個月,有了明顯的胎動之後,這種微妙的感覺,令媽咪又驚又喜,儘管有時胎兒動得厲害,甚至會感到有些疼痛,仍然可以從媽咪臉上看到帶著喜悅的滿足表情。

 

胎動‧分階段

 

「胎動」顧名思義,就是胎兒在肚子裡頭的活動,而胎兒的活動在不同階段會有不一樣的表現方式。一般而言,胎動分為「清醒期」與「睡眠期」,其中,睡眠期又可分為安靜睡眠期和活動睡眠期。

 

安靜睡眠期就表示胎兒處於睡眠狀態,台安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徐弘治表示,胎兒安靜睡眠時只會有狹窄的胎心律震盪,除了可從胎心音監測器觀察得知外,孕媽咪並沒有任何感受,而活動睡眠期則有點類似「半睡半醒」,會出現較寬的胎心律震盪,眼球也會轉動,但孕媽咪仍感覺不到任何胎動;清醒期才會出現明顯的運動,胎心律也會加速。徐弘治醫師表示,每個胎兒在肚子裡頭的活動都分為以上三個不同的階段,在這三個階段中,都會包含孕媽咪感受不到的細微胎動,像是手掌開合、動動嘴唇、眨眨眼。

 

每個胎兒的週期不同,醒來和睡著的時間也不一定,一般而言,胎兒的睡眠時間約20~75分鐘不等,而後醒來動一動,可能又陷入睡眠,胎兒的睡眠時間長,但都屬切割式的片段睡眠。

 

28~32週‧胎動最頻繁

 

胎兒在7、8週時就會活動,只是這時候的四肢發展尚未成熟,大腦的神經發育也未完整,只是無目的的亂揮,或是一些身體的反射性動作,且胎兒還很小,像花生米一般大而已,孕婦自然無法感受到胎動。

 

12週時,胎兒已經會握拳,身長約7~8公分,但這時仍然無法感覺到胎動,到16~17週時,胎兒約200公克,較敏感的媽媽或是子宮較軟的媽媽就可以感覺到胎動,但是這時候的胎動力微弱,還不會出現肚皮明顯隆起或突出的情況,20週後,四肢和全身已經可以做踢、伸、握拳或翻身等,到25~28週才可以明顯感受到強烈的胎動,肚皮上的隆起最容易在這時候觀察到,有時胎兒力道太大,準媽咪還會感覺到痛呢!徐弘治醫師表示,初產婦多半要到5個月,也就是20週左右才會感覺到胎動,但比較有經驗的經產婦約在17、18週就能感覺到胎動。一般而言,28~32週時,是孕婦最能感受到胎兒活動的期間,32週之後,隨著胎兒的長大,子宮中也就沒有太多的空間可讓寶寶盡情的活動了,孕媽咪自然會發現胎兒似乎沒有過去動的那樣頻繁。

 

吃飽才有力氣活動

 

胎兒醒著的時候會做些肢體活動,有外力撞擊時,胎兒也會因為驚嚇而有所反應,當胎兒出現視覺和聽覺能力時(18週的胎兒對光已有反應、20週的胎兒則已有聽覺能力),有時用一些大聲的聲音放在肚皮週邊,也能引起胎兒的活動。

 

此外,媽媽吃飽飯後,體內血糖升高,同樣也會將養分和血糖透過胎盤經由臍帶傳送給胎兒,當胎兒血糖高的時候也會出現比較劇烈的活動;反之,當媽咪肚子餓時,體內血糖低,胎兒同樣也會懶洋洋的,活動頻率也降低。

 

一般來說,胎動最頻繁的時間介於晚上9點到凌晨1點之間,這時候,除了媽媽吃飽晚飯,血糖濃度升高使胎兒有力氣活動之外,也可能因為媽咪這時候多半處於休息狀態,少了日常的活動,自然較能感受到胎動。

 

胎動減少的原因

 

胎動除了是胎兒和媽咪互動的第一個管道之外,也是媽咪觀察胎兒健康情況的指標,某些特定因素都會使得胎兒活動情況下降,下列因素都可能造成胎動減少,孕媽咪一定要留意。

 

1.孕婦發燒

孕婦發燒時,體溫超過38℃,胎盤血流減少,胎兒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因而減少胎動。

 

2.吸菸及藥物

這些危險的行為都可能使胎兒活動力降低,嚴重者還可能出現早產、生長遲滯的情形。

 

3.胎盤功能不佳

不論是妊娠高血壓或其他原因導致胎盤功能不佳,一旦胎盤無法發揮功能,便無法將母體上的養分傳輸給胎兒,胎兒自然失去活動的力量來源。而其他的胎盤異常也都會影響輸送養分給胎兒,像是胎盤早期剝離,一般來說,胎盤應該是在胎兒分娩出後,才功成身退接著產出,但若是胎兒還平安的躺在肚子裡時,胎盤就剝離,可想而知會影響胎兒的養分攝取,甚至危及胎兒生命。

 

4.臍帶壓迫

當臍帶受到壓迫時,臍帶中要輸送給胎兒的氧氣和養分都會受到阻礙,特別是臍帶較長的胎兒,臍帶容易纏繞,一不小心纏繞得太緊,除了無法運送氧氣之外,還可能危及胎兒的性命,但徐弘治醫師表示,這樣的機率不高。

 

胎動計算法

 

胎動是孕媽咪掌握胎兒健康情形的最佳管道,特別是進入懷孕後期,一定要更留意胎動,若是胎動明顯少了許多,就要趕快就醫,以確認胎兒的生命徵象。另外,以下幾種計算胎動法,可提供懷孕28週以後的媽咪觀察胎動,除了能和胎兒進行互動之外,也確認他的健康安全喔!

 

方法一(醫師推薦)

每天選擇4個時段,建議為三餐飯後和睡前,不做任何事,靜靜的坐著休息感受胎動即可。若是12點用餐,那麼1點至2點之間就聚精會神的感覺胎動,盡量不要做其他事,以免錯過胎動,只要一小時內有超過4次的胎動就可安心,20週後,能明顯感覺到胎動時就能用這個方式計算胎動,若是媽咪抽不出時間好好感覺胎動,只要一天連續12小時都沒有胎動,也必須立即就醫。

 

方法二

晚餐後,計算10次胎動需要多少時間,若超過3小時,胎動仍不到10次,就需找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方法三

白天時,不管在做什麼,只要感覺到胎兒一次胎動就做個紀錄,白天能夠測得10次胎動,即可安心。

 

~原文刊載於2008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本文引用自

http://www.babymap.com.tw/knowhow/show/172-%E8%A7%80%E5%AF%9F%E8%83%8E%E5%8B%95%E2%80%A7%E6%8E%8C%E6%8F%A1%E8%83%8E%E5%85%92%E5%81%A5%E5%BA%B7

 


arrow
arrow

    戀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