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磷脂作用及卵磷脂功效卵磷脂對孕婦及胎兒的幫助

卵磷脂

  
卵磷脂被譽為與蛋白質、維生素並列的“第三營養素”,然而,真正了解卵磷脂的人卻很少。1844年法國人Gohley從蛋黃中發現卵磷脂(蛋黃素),並以希腊文命名為Lecithos(卵磷脂),英文名為Lecithin,也自此揭開了其神秘的面紗。卵磷脂是生命的基礎物質,人類生命自始至終都離不開它的滋養和保護。卵磷脂存在於每個細胞之中,更多的是集中在腦及神經系統、血液循環系統、免疫系統以及肝、心、腎等重要器官。

  
磷脂是一類含有磷元素的脂肪化合物,通常是卵磷脂(磷脂酰膽堿,簡稱PC)、腦磷脂(磷脂酰乙醇胺,簡稱PE)、肌醇磷脂(磷脂酰肌醇,簡稱PI)、磷脂酸(簡稱PA)、絲氨酸磷脂(簡稱PS)等的混合物,其中最典型的是前三種。磷脂是一種成分復雜的甘油脂,水解後可以的到甘油、脂肪酸、磷酸、膽堿、膽胺、肌醇等化合物。一般大豆磷脂分子中的脂肪酸為軟脂酸、硬脂酸、油酸、亞油酸和花生烯酸。

  
目前我們食用磷脂的主要來源是大豆磷脂和蛋黃磷脂,而這兩種磷脂在本質上有什麼區別呢?下面我們將會談到。除此之外,牛奶、動物的腦、骨髓、心藏、肺藏、肝藏、腎藏以及大豆和酵母中都含有卵磷脂。卵磷脂在蛋黃、大豆、魚頭、芝麻、蘑菇、山藥和黑木耳、谷類、小魚、動物肝藏、鰻魚、赤腹蛇、眼鏡蛇、紅花籽油、玉米油、向日葵等食物中都有一定的含量,但營養及含量較完整的還是大豆、蛋黃和動物肝藏。卵磷脂在體內多與蛋白質結合,以脂肪蛋白質(脂蛋白)的形態存在著,所以卵磷脂是以豐富的姿態存在於自然界當中,如果能攝取足夠種類的食物,就不必擔心會有缺乏的問題,同時也不需要額外補充卵磷脂的營養品。

  
通常所說的磷脂泛指大豆磷脂,以大豆磷脂物為主體,並含有中性油和其他非磷脂成分,如色素、糖分、半乳糖苷、腦苷脂類。磷脂是一類脂的統稱,含有多種含磷成分,大豆磷脂或稱大豆卵磷脂含有卵磷脂、腦磷脂、心磷脂、磷脂酸(PA)、磷脂酰甘油(PG)、縮醛磷脂、溶血磷脂等。其多種營養成分對人體均有很大的裨益,加上其成本價格的低廉。所以市場上銷售的多為大豆卵磷脂。

  
說起蛋黃磷脂還有一段淵源。磷脂“Lecithin”一詞源於希腊語的蛋黃“Lekithos”,1846年Gobley從蛋黃中分離出含磷脂肪物質,並命名為磷脂。蛋黃磷脂屬動物胚胎磷脂,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及許多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和微量元素。蛋黃卵磷脂可將膽固醇乳化為極細的顆粒,這種微細的乳化膽固醇顆粒可透過血管壁被組織利用,而不會使血漿中的膽固醇增加。毋庸置疑,蛋黃卵磷脂是目前同類產品中營養價值最高的。但是很多人不知的是,蛋黃卵磷脂由於其萃取技術、工藝的限制和成本的考慮,成功制取的量非常的少。即使有,價格也是相當的昂貴的。希望人們能對目前市場上那些堂堂的打著蛋黃卵磷脂的旗幟的假貨明辨。

  
1996年9月在布魯塞爾召開的第七屆卵磷脂國際會議上,醫藥學家和營養學專家們研討證實,卵磷脂(大豆磷脂)作為營養品,在增進健康及預防疾病方面所起到的重要的作用。早已贏得了世界營養專家、藥物學家和醫學家的普遍認同。卵磷脂作為一種功能性的健康食品,雖然不是立即見效,但有著全面、長遠、穩定的效果,同時又沒有藥物的副作用,因此醫學家們本著其特性,經過大量的研究表明,其對以下疾病的預防都有非常好的作用。

  
卵磷脂的功效

一、是肝藏的保護神

磷脂中的膽堿對脂肪有親和力,若體內膽堿不足,則會影響脂肪代謝,造成脂肪在肝內積聚,形成脂肪肝甚至會發炎腫脹。卵磷脂不但可以預防脂肪肝,還能促進肝細胞再生,同時,磷脂可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防止肝硬化並有助於肝功能的恢復。

長期以來,營養學家和醫學家們公認卵磷脂對人與動物的肝功能具有保護作用。澤瑟爾博士在一項試驗中發現,在試管中生長的肝細胞會因為缺乏卵磷脂而死亡。他還在動物實驗研究中發現,進食缺乏卵磷脂的飲食僅數星期,肝功能就會出現異常,而且患肝癌的比率顯著提高。他還在研究中發現,隨著現代文明病的日益增多,酒精和高膽固醇成為脂肪肝、肝硬化的兩個重要因素。而卵磷脂的解酒作用和它強大的乳化作用,可以充分保護肝細胞,同時還可以促進肝細胞的活化和再生,增強肝功能,從而有效降低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等疾病的患病率。

二、對心藏健康的積極作用
在20世紀60年代,科學家們就發現卵磷脂可能具有保護心藏的作用,在進一步的研究中,終於證實卵磷脂對心藏健康有積極作用。這是因為它能調節膽固醇在人體內的含量、有效降低膽固醇、高血脂及冠心病的發病率。
  
三、促進大腦發育,增強記憶力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DUKE大學心理學教授藥學博士沃倫來克在報告中提到:用卵磷脂飼育懷孕的大鼠,其後代在智力測驗(迷宮測試)中,記憶力顯著優於未飼育卵磷脂的大鼠的後代。北卡羅來納大學營養學部教授及主任,會議的首席專家,醫學博士、藥學博士史蒂文·澤瑟爾在大會賀詞中說:“總結有關卵磷脂的所有研究成果,我們應當特別建議懷孕婦女服用適量的卵磷脂,這對於她們的嬰兒的智力發育是很重要的。”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委員會(FDA)規定,所有嬰兒食譜中都要適量補充卵磷脂。

四、是血管的“清道夫”
卵磷脂具有乳化、分解油脂的作用,可增進血液循環,改善血清脂質,清除過氧化物,使血液中膽固醇及中性脂肪含量降低,減少脂肪在血管內壁的滯留時間,促進粥樣硬化斑的消散,防止由膽固醇引起的血管內膜損傷。服用卵磷脂對高血脂和高膽固醇具有顯著的功效,因而可預防和治療動脈硬化症(高血壓、心肌梗塞、腦溢血)。

據資料表明,動脈硬化的患病率幾乎與人的年齡同步增長。通常,動脈硬化是從中年開始的,但是隨著人們大量攝入肉食和脂肪,動脈硬化的發病有年輕化的趨勢,而且男性多於女性,動脈硬化患者通常都患有高脂血症,膽固醇含量較高,同時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塞、腦溢血的患病率也相應較高,實驗表明,食用卵磷脂能顯著降低高血脂、高膽固醇,從而預防動脈硬化。

五、是糖尿病患者的營養品 
卵磷脂不足會使胰藏機能下降,無法分泌充分的胰島素,不能有效地將血液中的葡萄糖運送到細胞中,這是導致糖尿病的基本原因之一。如每天食用20克以上的卵磷脂,則糖尿病的恢復是相當顯著的。很多病人甚至可不必再注射胰島素。特別是對糖尿壞疽及動脈硬化等並發症患者更為有效。
 
六、能有效地化解膽結石 
體內過多的膽固醇會發生沉澱,從而形成膽結石,膽結石90%是由膽固醇組成。膽汁中的主要成分是卵磷脂,此外還有水份、膽固醇、礦物質及色素等,卵磷脂可以將多余的膽固醇分解、消化及吸收,從而使膽汁中的膽固醇保持液體狀。如果每天攝取一定量的卵磷脂可以有效地防止膽結石的形成,並對已形成的膽結石也能起到化解的作用。

七、是胎、嬰兒神經發育的必需品 
正常情況下,孕婦體內的羊水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人體腦細胞約有150億個,其中70%早在母體中就已經形成。為了促進胎兒腦細胞能健康發育,孕婦補充足夠的卵磷脂是很重要的。嬰幼兒時期是大腦形成發育最關鍵時期,卵磷脂可以促進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發育。因此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規定在嬰兒奶粉中必需添加卵磷脂。

從懷孕第七個月就開始吃活力mama卵磷脂,主要是想要幫助小寶寶腦部發育跟日後哺乳用的,關於哺乳跟卵磷脂的作用可以看我上一篇整理的文章。hhttp://tw.myblog.yahoo.com/weightloss-slim/article?mid=173&prev=264&next=143&l=f&fid=9


八、可消除青春痘、雀斑並滋潤皮膚 
在正常人體內含有許多毒素,特別是在腸道內,當這些毒素含量過高時,便會隨著血液循環沉積在皮膚上,從而形成色斑或青春痘。卵磷脂正好是一種天然的解毒劑,它能分解體內過多的毒素,並經肝藏和腎藏的處理排出體外,當體內的毒素降低到一定的濃度時,臉上的斑點和青春痘就會慢慢消失。卵磷脂還具有一定的親水性,並有增加血紅素的功能,如果每天服用一定量的卵磷脂,就能為皮膚提供充分的水分和氧氣,使皮膚變得光滑柔潤。

卵磷脂是人體每一個細胞不可缺少的物質,如果缺乏,就會降低皮膚細胞的再生能力,導致皮膚粗糙、有皺紋。如能適當攝取卵磷脂,皮膚再生活力就可以保障,再加上卵磷脂良好的親水性和親油性,皮膚當然就有光澤了。另外,卵磷脂所含的肌醇還是毛發的主要營養物,能抑制脫發,使白發慢慢變黑。

九、可預防老年痴呆症的發生 
人隨著年齡增長,記憶力會減退,其原因與乙酰膽堿含量不足有一定關系。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酰膽堿)減少是引起老年痴呆的主要原因,乙酰膽堿是神經系統信息傳遞時必需的化合物。而且“膽堿”是卵磷脂的基本成分,卵磷脂的充分供應將保證機體內有足夠的膽堿與人體內的乙酰結合為“乙酰膽堿”,從而成為大腦提供充分的信息傳導物質,大腦能直接從血液中攝取卵磷脂及膽堿,並很快轉化為乙酰膽堿。長期補充卵磷脂可以減緩記憶力衰退的進程,預防或推遲老年痴呆的發生。

十、是良好的心理調和劑 
社會競爭日趨激烈,人們長期處在緊張的環境和種種壓力下,常患有焦慮、急躁、易怒、失眠、耳鳴等症,即植物神經紊亂,通常被稱為神經衰弱。經常補充卵磷脂,可使大腦神經及時得到營養補充,保持健康的工作狀態,利於消除疲勞,激化腦細胞,改善因神經緊張而引起的急躁、易怒、失眠等症。

另外,吸煙的人應該多多的補充卵磷脂。他們為什麼應當多吃卵磷脂呢?吸煙者的肺部卵磷脂的含量只相當於不吸煙者的七分之一。肺泡為體內攝取氧氣的細胞,肺泡濕潤,吸入的氧氣容易溶解,反之則造成機體缺氧。卵磷脂具有很好的親水性,能使肺泡保持濕潤,從而提高機體氧氣的攝入量,吸煙的人一般肺泡干燥,攝氧不足,而且運動,工作後更易因缺氧而疲勞,所以應當多補充卵磷脂。

卵磷脂能預防哪些疾病

1、與大腦發育及記憶力的關系:
藥學博士沃倫來克(美國北卡羅來納州DUKE大學心理學教授)在報告中提到:用卵磷脂飼育懷孕的大鼠,其後代在智力測驗(迷宮測試)中,記憶力顯著優於未飼育卵磷脂的大鼠的後代。醫學博士、藥學博士史蒂文·澤瑟爾(北卡羅來納大學營養學部教授及主任,會議的首席專家)在大會賀詞中說:“總結有關卵磷脂的所有研究成果,我們應當特別建議懷孕婦女服用適量的卵磷脂,這對於她們的嬰兒的智力發育是很重要的。”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委員會(FDA)規定,所有嬰兒食譜中都要適量補充卵磷脂。

2、對心藏的好處:
在20世紀60年代,科學家們就發現卵磷脂可能具有保護心藏的作用,在進一步的研究中,終於證實卵磷脂對心藏健康有積極作用。這是因為它能調節膽固醇在人體內的含量,有效降低高膽固醇、高血脂及冠心病的發病率。

3、護肝方面:
長期以來,營養學家和醫學家們公認卵磷脂對人與動物的肝功能具有保護作用。澤瑟爾博士在一項試驗中發現,在試管中生長的肝細胞會因為缺乏卵磷脂而死亡。他還在動物實驗研究中發現,進食缺乏卵磷脂的飲食僅數星期,肝功能就會出現異常,而且患肝癌的比率顯著提高。他還在研究中發現,卵磷脂可以保護肝藏不受酒精的侵害,起到解酒的作用,從而有效降低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等疾病的患病率。


鑒於大豆磷脂類保健品是一種功能性的健康食品,雖然不是立即見效,但有著全面、長遠、穩定的效果,同時又沒有藥物的副作用,醫學家們也開始重視卵磷脂在預防疾病發生方面的積極作用。大量的研究表明,卵磷脂對以下疾病的預防都有非常好的作用。

1、動脈硬化症(高血壓、心肌梗塞、腦溢血)
據資料表明,動脈硬化的患病率幾乎與人的年齡同步增長。通常,動脈硬化是從中年開始的,但是隨著人們大量攝入肉食和脂肪,動脈硬化的發病有年輕化的趨勢,而且男性多於女性。動脈硬化患者通常都患有高脂血症,膽固醇含量較高,同時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塞、腦溢血的患病率也相應較高。實驗表明,食用卵磷脂能顯著降低高血脂、高膽固醇,從而預防動脈硬化。
 
2、肝藏病(肝硬化、肝炎、脂肪肝)
肝藏具有貯存能量、排泄廢物、供應體內某些重要的等作用,要消耗大量的磷脂,雖然肝藏本身可以合成少量磷脂,但仍 要從飲食中補充。隨著現代文明病的日益增多,酒精和高膽固醇成為脂肪肝、肝硬化的兩個重要因素。卵磷脂的解酒作用和它強大的乳化作用,可以充分保護肝細胞,同時還可以促進肝細胞的活化和再生,增強肝功能。
  
3、皮膚病
卵磷脂是人體每一個細胞不可缺少的物質,如果缺乏,就會降低皮膚細胞的再生能力,導致皮膚粗糙、有皺紋。如能適當攝取卵磷脂,皮膚再生活力就可以保 ,再加上卵磷脂良好的親水性和親油性,皮膚當然就有光澤了。另外,卵磷脂所含的肌醇還是毛發的主要營養物,能抑制脫發,使白發慢慢變黑。
  
4、老年痴呆症
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酰膽鹼)減少是引起老年痴呆的主要原因,而“膽鹼”是卵磷脂的基本成分,卵磷脂的充分供應將保證機體內有足夠的膽鹼與人體內的乙 結合為“乙酰膽鹼”,從而為大腦提供充分的信息傳導物質,有效地防止老年痴呆症的發生。

大腦共有150億個腦細胞,其中大腦神經細胞中17-20%是卵磷脂,卵磷脂是腦組織重要的構成物質之一。大腦的思維活動是通過腦神經細胞之間的特定聯系完成的,這種特定聯系以乙酰膽堿為基礎。如果缺少乙酰膽堿,這種聯系就會減弱,大腦將會出現思維能力減退、記憶力下降,甚至喪失記憶等嚴重問題。乙酰膽堿是人體攝入並吸收的膽堿與人體內乙酰合成的。膽堿是卵磷脂的基本成分,因此攝入卵磷脂,將可保證有充足的膽堿與人體內乙酰合成乙酰膽堿。從而為人腦提供充分的信息傳導物質,進而提高腦細胞的活化程度,提高記憶與智力水平。所以,人們把卵磷脂稱為“腦黃金”。


其實卵磷脂對人類的重要作用還不止這些,細胞膜主要是由卵磷脂構成,卵磷脂是細胞的基本組成成分,除了在人腦中有大量的卵磷脂,人體的其他組織也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人類的生命從始至終都離不開它的滋潤與護衛。

大豆卵磷脂又稱磷酸乙酰膽堿,是由大豆毛油中提煉的大豆磷脂,經濃縮後,以高科技技術分離精煉的產品。它一經問世,就風靡全球,現已被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批准使用,被列為與蛋白質、維生素並列的三大營養素之一。

如何鑒別卵磷脂的真假?
  

70%卵磷脂大豆卵磷脂和蛋黃卵磷脂大比拼廣東省人民醫院醫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余細勇《家庭醫藥》2003年12月號目前市上銷售的卵磷脂產品,大多是大豆卵磷脂,其生物特性和蛋黃卵磷脂基本相似,但卻又存在較大的差異。每顆黃豆大約含1.3%~2.1%的卵磷脂,900千克黃豆只能提取2.3千克的顆粒卵磷脂。如果每天需要攝取7.5克大豆磷脂,就得吃14~15千克黃豆。而蛋黃卵磷脂的含量較高,一只鮮蛋的蛋黃中約含10%卵磷脂。二者的比較如下:由大豆萃取出來的磷脂含有磷脂酰膽堿(PC)、磷脂酰乙醇胺(PE)、磷脂酰肌醇(PI)和磷脂酸(PA)等;而蛋黃萃取出來的磷脂只包含PC和PE。

在比較蛋黃卵磷脂與大豆卵磷脂中可發現,蛋黃卵磷脂的PC含量較高,但其必需脂肪酸卻比較低。由於PC是神經遞質乙酰膽堿的重要來源,蛋黃卵磷脂防治老年性痴呆較好;而必需脂肪酸為人體的新陳代謝所必需,故大豆卵磷脂的生理活性較廣。因此,不宜武斷地下結論,大豆卵磷脂和蛋黃卵磷脂哪個更好。應根據身體的需要來選擇,如果以益智健腦為主,選擇蛋黃卵磷脂可能較好;如果需要更多地發揮血管清道夫的作用,則選擇大豆卵磷脂較好。蛋黃卵磷脂大豆卵磷脂原料蛋黃粉大豆等工藝較復雜,成本高較簡單,成本低含量磷脂酰膽堿含量較高磷脂酰膽堿含量較低吸收胚胎磷脂易於吸收非胚胎磷脂,吸收較差成分磷脂酰膽堿為主不飽和脂肪酸較多功效增強記憶,提高智力調節血脂、軟化血管卵磷脂解惑篇《家庭醫藥》2003年12月號問:

如何選擇卵磷脂產品?王懷良教授:首先,卵磷脂產品的包裝和說明書上應明確標明批准文號、生產廠家、生產日期、保質期,以及單位產品中卵磷脂的含量,進口卵磷脂還應注明進口食品批准號。最好的卵磷脂產品是自雞蛋中提取的,但價格較高;目前市售的許多卵磷脂膠囊大部分來源於大豆或大豆的下腳料,品質參差不齊,價格相對便宜。高品質的大豆磷脂膠囊類保健品應該是棕色、澄清、透明、無任何沉澱或雜質,膠囊光滑,如果膠囊之間有輕微粘連,略微搖晃即可分開。如果打開包裝後發現瓶內有液體滲出,或膠囊顆粒粘連在一起,不能完整地分開或有拉絲現像,這種卵磷脂產品就屬於劣質產品。問:卵磷脂能夠防治糖尿病嗎?朱振宇教授:糖尿病的發生和胰島素的分泌不足有關。卵磷脂不足會使胰腺機能下降,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不能有效地將血液中的葡萄糖運送到細胞中,這是導致糖尿病的基本原因之一。如每天食用20克以上的卵磷脂,則對糖尿病症狀的改善,效果是相當顯著的,特別對糖尿病足壞疽及動脈粥樣硬化等並發症患者更為有效。很多糖尿病病人補充卵磷脂後,甚至可以免注胰島素。
  問:卵磷脂顆粒和膠囊該選用哪一種?
  王懷良教授:一般市面上的卵磷脂,有顆粒及軟膠囊兩種包裝。顆粒卵磷脂是噴霧干燥而得,軟膠囊卵磷脂則是添加了適當的脂肪酸。對於血脂異常、脂肪肝或肥胖者來說,可以選擇純度較高的卵磷脂膠囊服用,因為這些產品去除了卵磷脂中的油脂和糖類等成分。對於兒童、未過胖的孕婦或老年人等身體較為虛弱的人群來說,可以與牛奶、豆漿和果汁同時服用來補充營養。

日前國民健康局的母乳充電報曾拋出一篇翻譯,來自加拿大著名的母哺專家,傑克.紐曼醫師(Dr.Jack Newman)所撰寫關於:「卵磷脂可預防乳腺阻塞」。 你應該試試看

我自己的經驗(因為我也很會塞住)書上寫一天一顆1200mg卵磷脂

我覺得那只能預防,如果真的乳腺阻塞到很嚴重,一天至少要給他吞個4~6顆以上才有效

多吃幾顆很快就會乳化脂肪讓乳腺順暢,這在另一篇文章我有寫到也有國外醫師的paper有寫到
http://tw.myblog.yahoo.com/weightloss-slim/article?mid=173&prev=264&l=f&fid=9

總之還是希望大家不要被乳腺阻塞這件小事影響哺乳之路~因為餵母奶好處多到爆~大家一起加油吧 ^^


問:卵磷脂能治療老年人便秘嗎余細勇教授:老年人,尤其是臥床的患者,腸道功能都會變得比較衰弱,因此常常會有便秘情況出現,有的甚至嚴重到需要使用肛門栓劑、甘油球或瀉藥才能排便。然而肛門用藥使用極不方便,口服瀉藥又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具有潤滑腸道、軟化糞便功效的卵磷脂是一個較合適的選擇。磷脂的活化細胞功能可促進結腸的蠕動,並將水分送出腸壁,促進毛細血管的暢通,從而消除便秘及由其引起的焦慮和皰疹等症狀。
 

問:哪些人需要補充卵磷脂?李三鳴教授:補充卵磷脂沒有年齡限制,從小孩到老年人均可服用。有腦部疾患、從事大量腦力勞動的人員及青少年學生更應適當地補充一定量的卵磷脂。對胎兒、嬰兒來說,它是神經發育的必需品,因此孕婦也可以根據需要補充卵磷脂。另外,吸煙的人應該補充卵磷脂。因為,吸煙者的肺部卵磷脂的含量只相當於不吸煙者的七分之一。卵磷脂具有很好的親水性,能使肺泡保持濕潤,從而提高機體氧氣的攝入量,吸煙的人一般肺泡干燥,攝氧不足,所以應當多補充卵磷脂。 

卵磷脂更是胎兒、嬰兒神經發育的必需品 人體腦細胞約有150億個,其中70%早在母體中就已經形成。嬰幼兒時期是大腦形成發育的最關鍵時期,卵磷脂可以促進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和發育。因此,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規定:在嬰兒奶粉中必須添加卵磷脂。
  卵磷脂是血管的“清道夫” 卵磷脂具有乳化、分解油脂的作用,能將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中性脂肪乳化成微粒子,溶於血液中並運往肝髒被代謝排掉。卵磷脂還可以降低血液表面張力,使血液黏度降低,減少循環阻力,進而保障營養豐富、含氧充足的血液暢通無阻地流向大腦。


文章出處 : 減肥-育兒-小瑞媽碎碎唸產後瘦身減肥方法部落  http://blog.yam.com/raymama/article/21326368

本文引用自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amanda54054&article_id=27651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