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每一個小孩都會問很多傻問題、說很多傻話。你不理他,他很快就不問了。

從此以後,你便以為他從來沒問過。

你若理了他的傻問題,很認真地當一回事,跟他討論,他就會說更多、問更多。

你家便會有一個有趣的、好玩的小孩。生活充滿趣味。

Carol的魔法圖文書    

說一點傻話 問一點傻問題

荳芽三歲時,有一天我們開車回家的途中,她望著窗外的月亮,

跟我說:「媽媽,月亮在跟我們走咧!她要跟我們回家嗎?」

我笑笑,回她說:「對呀。月亮看妳很可愛,喜歡妳了,想跟妳回家。」

荳芽一聽,很開心。

一路上開始跟月亮玩起來了,當月亮被建築物擋到、看不見了,

她會說月亮躲起來、跟她玩捉迷藏。月亮又出現時,她會很大聲地叫:「抓到妳了!」


她玩上癮了,每天回家路上都要這樣玩。

有一天,她想玩更激烈一點的。要求我:「媽媽,妳把月亮抓下來跟我玩……」

爸爸很掃興地潑了一桶冷水,「別說傻話了!荳芽,媽媽怎麼可能把月亮抓下來呢?」

荳芽看著我,有點難過。

我情急之下,馬上說:「好呀!我把月亮拿下來。」

然後開始掰故事。「荳芽,月亮很害羞,所以她說要待在媽媽的包包裡喔,可以嗎?」

荳芽猛點頭。

我抓準月亮快被一棟高樓擋住時,作勢伸手向上一抓。「荳芽,月亮在我手上了。」

荳芽很興奮地尖叫,「給我看!給我看!」


我馬上假裝把月亮裝進我包包裡。「我不是跟妳說了嘛!月亮會害羞嘛!

先讓她在我包包裡休息一下。」

荳芽看看天空,只看到高高的大樓。「真的耶!月亮不在天上了。」

我很得意地拍拍我的包包。「當然囉!月亮在我這裡呀!」

眼看著我們快開過大樓了,荳芽又想抬頭看天空。我趕緊又做個假動作,

從包包裡把月亮丟回天上。跟荳芽說:「月亮覺得很悶了,還是想回天空去。」

她一抬頭,果真看到月亮。

「媽媽,教我!教我!教我抓月亮。」

我很正經八百地跟她說:「等妳當了媽媽,妳就會了。」

荳芽問:「真的嗎?抓月亮很難呢!我當了媽媽就會嗎?」

最後她的結論是:媽媽什麼事都會!不管多難的事都一樣會!

哈哈哈!這結論,我喜歡。


「如果有世界盃騙小孩比賽,妳一定是第一名。」荳芽的爸爸時常這樣說我。

爸爸總是認為我不教荳芽認知現實的世界,很危險。

他很嚴肅地跟我討論過,「如果荳芽六歲以後,上學了,

她跟人家說我媽媽可以把月亮抓下來給我玩,老師肯定會來找妳,

說妳養出一個頭腦有問題的小孩。」

我白他一眼。「到時候再說!」這是我的回答。

幾年過去了,現在,荳芽六歲了。上幼稚園大班。蝴蝶妹妹出生了。

有一天,我們回家途中,經過自強隧道。蝴蝶妹妹指著兩排路燈,

很高興地大叫:「月亮!月亮!媽媽,好多月亮。」

在我還沒回應蝴蝶前,荳芽看了看路燈,一付老大的樣子說:

「蝴蝶!那是路燈,好不好?月亮只有一個!」
我跟荳芽說了她小時候我抓月亮給她玩的事。

她可能不相信自己曾經那麼傻氣,問我:「真的嗎?那時候我有很高興嗎?」

「有──妳興奮到快瘋了。妳現在就不能讓妹妹跟妳那時候一樣高興一下嗎?」

隔天,當蝴蝶又很健忘地指著路燈喊:「月亮!月亮!媽媽,好多月亮。」

荳芽立刻說:「蝴蝶。姊姊可以把全部的月亮都抓下來給妳玩喔……」


對於現實世界的認知跟體會,會隨著年紀及經歷過的事慢慢累積。

三歲以前的孩子,正因為對於現實缺乏認知,反而比我們大人多了很多想像及創意,

而想像和創意,剛好是生活趣味的主要來源。

當我們長大到足夠以知識去分辨月亮只有一個時,同時,

可能也就失去了想像有千百個月亮的樂趣了。

荳芽四歲以前,不管她跟我說什麼傻話,我都陪她掰,

從不擔心她會長成別人口中的白癡小孩。

六歲的她懂很多事了,當她變成別人口中的聰明小孩時,

我還是鼓勵她繼續用想像力陪兩歲的蝴蝶妹妹掰下去。

很多人看了我的文章,問我:是因為荳芽比較聰明吧?

所以她會問妳一些很有哲理的問題。別的小孩不一定會這樣問。

我會問:當你的小孩問你事情時,你有仔細聽嗎?

大概沒有。因為你覺得孩子問的是傻問題,無關緊要,不必回答,也不必在意。

所以,你以為只有荳芽這樣比較特別的孩子會問這種問題,

所以她的媽媽有這麼多題材可以寫。

其實,每一個小孩都會問很多傻問題、說很多傻話。

你不理他,他很快就不問了。從此以後,你便以為他從來沒問過。

你若理了他的傻問題,很認真地當一回事,跟他討論,他就會說更多、問更多。

你家便會有一個有趣的、好玩的小孩。生活充滿趣味。


我在做這本《夢是什麼樣的東西?》時,

對一些孩子提了這個我們大人認為很無聊的問題:孩子,夢是個什麼樣的東西呢?

每一個孩子都很認真的答覆了我們。他們說:
──夢是一個故事。好夢就是我變成公主的故事。
──夢是一個笑話。做了好夢就會笑。
──夢是睡覺時想的事。因為媽媽常說她連睡覺都在想公司的事。
──夢是從頭跑出來的東西。
──做夢像在坐雲霄飛車。很嚇人。
……

我們聽到很多很有趣的答案,從孩子口中。

他們認真想的樣子、他們認真回答的樣子,讓我們不敢再輕易地說──

唉呀!這只是個傻問題……

──大穎文化 總編輯 Carol 謝──

1477087176 1477087176 

本文引用自[飛翔在故事的天空]http://blog.yam.com/babylily/article/136933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