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表明,寶寶出生後兩三天就有一定的記憶能力,出生後6個月左右就出現了形象記憶。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的記憶能力會獲得自然的發展,但有目的、有計劃的教育能有效提高寶寶的記憶力。

瞭解寶寶的記憶特點:

一、以無意識記憶為主

嬰兒的記憶大多數屬於無意識記憶,這個時候他們的無意識記憶佔優勢,有意記憶還沒有發展成熟。他們對事物的認識,往往是無意中進行的,甚至於是你讓他記什麼,他就記什麼,自己沒有主動的目的,並沒有真正接受記憶的任務,他們的回憶,都是依靠無意識保存下來的。

二、以機械記憶為主

幼兒對事物的理解能力較差,當他們對記憶的東西不瞭解時,只會死記硬背,進行機械記憶。這就是為什麼幼兒唱數比點數能力出現得更早,而且他們能夠會很多歌曲和兒歌,但是對歌詞和兒歌得意思並不理解的原因。

三、偏重於形象記憶

在兒童的語言發生之前,他所記憶的內容只有事物的形象,即只有形象記憶。凡是直觀、形象、有趣味,能夠引起寶寶強烈情緒體驗得事物都能夠使寶寶自然而然的記住,所以必須為寶寶提供一些色彩鮮明、形象具體的材料,最好材料能夠吸引寶寶的興趣和注意力,那麼就能夠促進寶寶進行記憶。

四、記得快,忘得快

正因為寶寶記憶的時候運用機械記憶為主,並不是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的,而是根據事物的特徵加以記憶,所以他們記得快,忘得也快。

幫助寶寶提升記憶力的方法:

寶寶的記憶能力其實無需進行什麼專業訓練,只要注重日常生活中的培養,他們就可輕鬆擁有「超人記憶」

家長可利用各種玩具刺激寶寶感官,以促進寶寶認識顏色、形狀、構造、聲音、味道、氣味……等等。幼兒早期的寶寶比較喜歡那些能包含裡外概念的玩具及造房子、搭積木、分辨形狀與大小等遊戲。

一、提供形象具體的記憶對象

三歲前的寶寶抽象思維和邏輯思維能力較差,因此,充分利用生動具體的形象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讓他的無意記憶發揮作用,並且在日常生活中,給寶寶提出明確的記憶要求,促使寶寶從無意記憶過渡到有意記憶。

二、幫助寶寶重複記憶

三歲以前寶寶的記憶以機械記憶為主,因為他的理解能力不夠,日常生活中,媽媽們不難發現:寶寶往往是因為熟悉所以記憶。故事聽多了,內容熟悉了,他們便可複述下來;歌曲聽多了,旋律熟悉了,他們便可模仿演唱。因此,媽媽們不妨用適當重複的辦法,來幫助寶寶們記憶。

三、多和寶寶一起回憶

父母多和寶寶一起回憶,比如:每晚睡覺前,媽媽可以考考寶寶今天誰帶你出去玩?玩了什麼遊戲?吃了什麼?和誰在一起?………等等。長此以往,這樣能有效提高寶寶情節記憶能力,對寶寶日後學習理解詞彙以及進行語義記憶都有益處。

四、提示記憶法

為寶寶提示有效的記憶線索能夠幫助他們非常完整地記住他們所經歷過的事情,並可有效地組織思維。比如,看到一個熟悉的物品,媽媽可以提示寶寶:「想想這個玩具我們在哪兒見過呀?」引導他儘量回憶。如果實在想不起來,媽媽可以提供更多的記憶線索:「上週,在姑姑家……」久而久之,寶寶們會自然而然地養成留心收集「記憶線索」以幫助記憶的習慣。

五、循序漸進

寶寶記憶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從簡單到複雜,從少數到多數。所以講故事的時候,可以讓寶寶先記住題目,然後記住故事的人物,再讓他記住其中一個一個的小內容,等到這些內容都記住了以後,再讓他把整個故事連貫起來記住。

寶寶的大腦,是一個我們不可猜測的地方,裡面到底儲存了什麼,我們無從知道。父母多肯定寶寶們每次記憶的效果,讓他們感受到來自父母的認同和鼓勵。

 

1477087056    

本文引用自[晴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vicky989896/article?mid=5259&prev=5290&next=5256&l=f&fid=32

arrow
arrow

    戀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