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中】孕媽咪「麥」緊張! 
Default_knowhow_writer  Small_18

作者:文/Emily

出處:媽媽寶寶雜誌

備註:攝影/陳炳煌 採訪諮詢/和康中醫診所負責醫師施建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詹雅涵


只要不過量,放心不用怕!
懷孕之後,難免要收起部分口腹之欲,更注重飲食健康。常聽人說孕媽咪最好不要吃麥芽,為什麼?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問題嗎?事實上,吃麥芽對孕媽咪來說,並不會造成嚴重的威脅。

「聽說,孕婦不能吃麥芽?是真的嗎?」、「我昨天吃了一碗燕麥粥,對肚子裡的寶寶會有影響嗎?」、「我很喜歡喝麥茶,可是自從懷孕之後,我一杯都不敢碰!」
其實,事情並沒有這麼嚴重,大多數人認知「麥芽有回乳(退奶)的效用」,但是事實上,正在哺餵母乳時,攝取「炒麥芽」,才有可能影響泌乳的機制,否則,吃麥芽對孕媽咪來說,並不會造成嚴重的威脅。

炒麥芽炒麥芽有回乳效果
和康中醫診所負責醫師施建邦表示,一般人所熟知的「大麥」成熟果實經過發芽乾燥,即為生麥芽;如果經過中藥炮製手法而炒過,即成為炒麥芽。生麥芽是中醫臨床中常用的一味中藥,性甘、味微溫,入脾、胃經,主要功效為消食和健胃開脾(生麥芽)、退乳消脹(炒麥芽)。也就是說,當病患有消化不良或是乳汁鬱結、乳房脹痛等,通常中醫師會給予麥芽。但由於炒麥芽有回乳的效果,因此,正在哺餵母乳的媽媽,不適合食用,會造成退奶的狀況發生。
懷孕後期及產後乳汁的產生,與女性體內存在的泌乳激素有很大關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詹雅涵表示,麥芽中富含維生素B群,根據研究,B群中的B6,如每日維生素B6攝取超過80毫克對於女性的泌乳激素有相當影響,會間接造成泌乳激素分泌減量,因此有回乳的效用。
然而,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消化,很適合消化不良或時常腹脹的人食用。懷孕中、後期,有些孕媽咪若是出現脹氣問題,可以利用少量「生麥芽」來舒緩腹部的不舒適。

炒麥芽VS.生麥芽
根據《本草備要》的記載,施建邦中醫師特別強調,炒麥芽和生麥芽對人體的影響是不同的。
1 炒麥芽:促使孕產婦回乳。
2 生麥芽:健胃消食,幫助消化。
如果媽媽想要退乳,建議至中藥行抓2兩(約70多公克)的炒麥芽煮水喝即可。

麥茶消化不良時可來一杯
通常麥茶的製成是將大麥焙煎後,再磨成粉末,加溫熱水沖泡而成的飲料。詹雅涵營養師說明,麥茶是大麥的再製品,不含咖啡因,同時可以改善消化不良及食欲不振的狀況,如果孕媽咪有這方面的困擾,可以適量飲用。但同樣建議懷孕後期的孕媽咪,不要大量飲用,以免影響泌乳機制。

燕麥膳食纖維有助改善便秘
當今火紅的健康食品—燕麥,富含水溶性纖維,這種纖維可以進入血管,吸收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因此,詹雅涵營養師表示,燕麥普遍被認為對於心血管疾病有相當幫助。與其他麥類食品比起來,燕麥含有更多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在懷孕中、後期有便秘困擾的孕媽咪,可以適量攝取食用。
然而,在中醫臨床上,施建邦中醫師表示,常見不少人不易消化燕麥,例如胃腸比較不好者。對此,建議減少食用量,很嚴重的話就最好不要吃。

麥類相關製品含量低影響小
其他有關於「麥」的相關製品,也可能常常引起孕媽咪的困惑,像是麥片粥、麥芽糖、全麥麵包等,其實這些食物中的穀麥含量並不高,因此,並不會有退奶的效果,更不用說對孕媽咪的身體會造成影響。

營養均衡為首要
懷孕期間的飲食,應該要以營養均衡為重點,因此,六大類食物都應該適量攝取。詹雅涵營養師強調,若有偏食或挑食習慣,只願意吃某些東西,長期下來就可能會造成身體上的負擔,因此,均衡飲食才是讓孕媽咪和腹中胎兒健康度過懷孕期間的最佳法寶。

發奶VS.回奶食物
食物對於每個媽咪的發奶效果因人而異,在健康且許可的狀態下,其實媽咪都可嘗試看看。以下列出常見的發奶及可能導致回奶、退奶的食物,希望能提供想哺餵母乳的媽咪參考。
1.發奶食物
花生、豬腳、青木瓜、魚、蝦、蛤蠣、貝類、黃豆、紅豆、豆腐、堅果、芝麻等。
2.回奶、退奶食物
韭菜、人參、炒麥芽、麥茶等,媽咪只要謹記避免攝食到這些食物即可。


本文引用自http://www.babymap.com.tw/knowhow/show/272-%E5%AD%95%E5%AA%BD%E5%92%AA%E3%80%8C%E9%BA%A5%E3%80%8D%E7%B7%8A%E5%BC%B5%EF%BC%81


 

arrow
arrow

    戀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