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親子深耕閱讀存摺表單前,先閱讀以下須知~~

親子深耕閱讀存摺家長須知


1.每次與孩子共讀一本書。

2.由孩子自行選擇共讀內容,重複的書籍也可以。

3.六歲以下的幼兒,初期每讀完一本書,請爸媽幫孩子寫下書籍資料與學習紀錄。

4.寫書籍閱讀紀錄時,可讓孩子看著爸媽寫,寫完後請與孩子一起分享內容。

5.閱讀心得的主角是孩子,請讓孩子自由的塗鴉、作畫。

6.閱讀心得的呈現,爸媽可讓孩子自行選擇素材塗鴉,如蠟筆(建議較小或沒有握筆能力的幼兒使用蠟筆作畫)、彩色筆、小圓貼紙、水彩拓印、貼紙…等。

7.塗鴉素材可依圖畫書的內容或屬性選擇不同素材搭配,以提高孩子的興趣與創作力。

8.在疲累或無法集中精神時,請暫時讓孩子休息一下再回來。

9.固定時間與孩子進行共讀,可建立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

10.初期共讀時,每次的共讀時間盡量不要超過20分鐘。

11.與三歲以前的幼兒共讀,可以從圖大、字大的繪本圖畫書著手。

12.與三歲以前的幼兒共讀,孩子若集中力不足,可分次完成共讀工作。

13.與三歲以前的幼兒共讀,若孩子中途被其他東西所吸引,爸爸媽媽一樣可以繼續將內容閱讀完成。

14.與孩子共讀時,可將孩子抱在懷裡,以增進美好的親子互動關係。

15.與三、四歲以上的孩子共讀,讀完後可與孩子討論書裡的故事情節。

16.與三、四歲以上的孩子共讀,可以漸進式的將閱讀主角交給孩子。
     例:若孩子有閱讀這本書的經驗,可與孩子輪流閱讀,甚至看圖說故事完成。

17.與三、四歲以上的孩子共讀,可延伸共讀內容,與孩子進行更多生活中的討論。
     例:針對友誼的書,可與孩子討論孩子在學校裡的交友狀況。

18.六歲以上的孩子雖然有自主閱讀及寫字經驗,但初時的二十本書籍,特別需要爸爸媽媽的鼓勵與協助完成。

19.八歲以上的孩子可將閱讀主導權交給孩子,爸爸媽媽則與孩子進行內容討論並協助撰寫心得。

20.每次共讀前,請讓孩子穩定心情,並營造安靜、舒適的共讀環境。

21.共讀紀錄表共有兩種形式,請讓孩子擇其一種完成即可。

  

    親子共讀須知供新手爸媽參考,有閱讀經驗的孩子,請爸媽依孩子的閱讀能力做適當調整。例:有些三、四歲的孩子一次可以讀完好幾本書,此時,爸媽千萬不要阻止孩子,而應該給予大大的鼓勵與讚美喔!


下載網址http://www.konwen.com/fnd/page_view.aspx?siteid=&ver=&usid=&mnuid=1073&modid=37&mode=

arrow
arrow

    戀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