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握黃金時間 9成產婦可餵母乳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要增加餵哺母乳的成功率,就要把握新生兒剛出生1小時的黃金時間,趁著泌乳激素最高時餵母乳。(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徐姓婦人原本計畫產後親自餵母乳,既可提高嬰兒免疫力,又可省下奶粉錢,不料產後不但沒奶水,連脹奶感覺也沒有,狂吃魚湯與花生豬腳發奶也沒用;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強調,產婦只要把握新生兒出生後半小時到1小時的黃金餵奶時間,9成產婦都可以達到親自餵母乳的願望。

徐婦剖腹生子後的隔天就有一點點初乳,原以為應該可以順利餵哺母乳,沒想到卻是乳汁缺缺,因而讓新生兒先吸吮奶瓶喝配方奶,原本以為乳汁會隨著吃「發奶料理」而越來越多,沒想到食療無效,連脹奶也沒有,新生兒也不願吸吮乳房來刺激乳腺,最後只好放棄餵母乳的計畫。

二基婦產科母乳衛教室護理師楊茹惠指出,餵哺母乳一點都不難,但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哺餵的黃金時間,也就是新生兒一出生的半小時到一小時之間,產婦就要開始餵母乳,除了嬰兒早產或是母嬰狀況不良者,不適合產後立即餵母乳以外,幾乎都可以成功餵哺母乳。

楊茹惠表示,因為人體的構造非常神奇,不論是剖腹或是自然生產,當產婦的胎盤娩出後,泌乳激素就會來到高點,利用上天賜予的時機讓新生兒吸吮乳房,就可以刺激乳腺分泌乳汁,就算是乳頭平坦、凹陷,或是先天乳腺發育不良的產婦,都可以讓新生兒喝到母乳中最珍貴的初乳。

尤其乳汁分泌的主要動力來自新生寶寶的吸吮,新生兒在出生後的第一個小時,是新生寶寶呱呱落地後頭幾天最清醒的時刻,產婦掌握這段黃金時間親餵母乳,就可以避免讓新生兒產生乳頭混淆的現象,只要讓新生兒一出生就開始吸吮母親乳房,不但有助於媽媽的乳汁分泌,也會讓新生兒認識母親乳房,同時建立吸吮的習慣。

「就算母乳不足,要搭配方奶,也要用滴餵方式來進行!」楊茹惠強調,因為吸吮奶瓶的奶嘴較吸吮乳房來得輕鬆不費力,一旦讓新生兒用奶瓶喝配方奶,會讓新生兒很快就放棄吸吮乳頭喝母乳,這也就是為何要讓新生兒一出生就吸吮母親乳房喝母奶的最大關鍵,只要新生兒願意吸吮,母親就不怕沒奶水了。

 

文章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LrV0EY6GGQMiKzDhZYJMwDV4JQ--/article?mid=3267

本文引用自[晴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vicky989896/article?mid=6716&prev=6718&next=6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