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您的光臨!!如果您喜歡戀兒媽咪的PO文
請幫忙按以下及側邊廣告,幫忙推推!!謝謝~

此篇由【月亮媽咪育兒寶典】轉載

相信有餵母乳的媽咪們一定和月亮媽咪一樣
天天為了奶水的問題煩惱
所以月亮媽咪從網路整理了一些退奶/發奶食物
因為每個人的退奶/發奶食物不一樣
所以要吃了才知道是否有效
有一些月亮媽咪有試過
提供給大家參考^^


退奶食物
1、人參(參鬚也不可以哦)
2、韮菜(韮黃也不可以哦)
3、麥芽
(以上三項必退,請媽咪們一定要避開)
4、麥茶
5、薏仁
(這項比較少看到網路上的媽咪提到,但月亮媽咪吃了奶卻減少了,可能是因為薏仁會排水吧~~)
6、竹筍
7、蘆筍
8、菊花茶
9、瓜類
10、薄荷
11、大白菜
ps基本上只要是涼性的食物,大多會退奶,以上只是舉例,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是否對媽咪們有效果,要媽咪們親自試過才知道~~



發奶食物
1、豬腳
2、花生
(如果寶寶會過敏,例如身上常常一點一點紅紅的,但不是蚊子咬,就是過敏,建議不要吃)
3、木瓜
4、雞肉
(尤其是雞胸肉,但月亮媽咪吃了好像效果沒有很明顯)
5、牛肉
(這個不管用什麼方式料理,月亮媽咪每次吃完一定漲奶~~~)
6、榴槤
(這是網友提供的,聽說效果奇佳,可是月亮媽咪不敢吃>_<)
7、鳳梨
(在網路上看到有些媽咪吃了會退奶,有些則是漲奶,月亮媽咪就是其中一個,個人體質不同吧~~)
8、魚湯
(這個月亮媽咪吃了也會發奶,但是限制是用薑片煮的方式才有奶......)
9、芝蔴
(月亮媽咪都是買芝麻粉,在喝牛奶或豆漿時加兩匙進去,效果不錯)
10、燕麥
(月亮媽咪是喝幸福廚房的紅麴燕麥養生多穀,每天早上或睡前一杯,也會發奶)
11、淡水魚穌
(哈哈,這是最怪的食物之一,沒啥營養,拿了就可以吃,不用煮,臨時沒奶就很好用,如果嗑掉一整包,還會來個大漲奶,不過熱量很高,難過月亮媽咪到現在還瘦不下來......)
12、珍珠奶茶
(這也是沒營養的怪食物,但是網路上很多媽咪都說有用,月亮媽咪沒喝,所以不知道效果到底如何,而且現在塑化劑風暴愈滾愈大,前不久看到一個餵母奶的媽咪天天喝珍奶,結果寶寶的小鳥鳥只有米粒大,所以還是天然的食物最好,建議各位餵母奶的媽咪們,除非必要,不然加工食品都不要吃比較好哦~~)
13、黑麥汁
(這個月亮媽咪也沒喝,不過有媽咪說效果不錯,想喝的媽咪可以在藥局買到)
14、雞精
(太貴了,月亮媽咪喝不起,而且也是加工食品,自已煮雞湯比較保險~~)
15、黑糖
珍珠就是黑糖做的,所以有許多媽咪會買黑糖塊回家自已煮,不過有些黑糖塊會加冬瓜,千萬別喝,月亮媽咪有次不小心喝了半碗,馬上退奶,害我們家元元餓了一個晚上......)
16、通乳水:通草5分 當歸5分 川芎4分 枸杞4分 甘草2分 用1000c.c水煮開即可
(由於分的量很小所以可以用錢來算不過水量要增加8~10倍之多。這是網路上的媽咪提供的,月亮媽咪是直接到信任的中藥行請老闆配,效果很好,只是不知道成份有沒有一樣~~)
ps以上只是舉例,基本上只要是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大多會發奶,最重要的是水份補充要夠,飲食要清淡些,不要重口味,建議每次餵奶前後都要喝杯水,然後給寶寶多吸,奶水自然充足~~



發奶食譜
一、花生豬腳湯
材料:
豬後腳、熟花生、蔥、薑、米酒、鹽
做法:
1、豬腳川燙去血水
2、蔥切段、薑切片
3、所有材料丟入鍋中煮滾後,轉小火續煮1個小時左右,等熟爛,調味後即可食用。
ps.記得要選「豬後腳」,另外也可以加入八角或當歸、紅棗,會有不同味道
ps.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建議不要吃花生比較好。

二、青木瓜豬腳

材料:
豬後腳、青木瓜、紅棗、枸杞、米酒、鹽
做法:
1、豬腳川燙去血水
2、青木瓜去皮、去仔切塊
3、所有材料丟入鍋中煮滾後,轉小火續煮1個小時左右,等熟爛,調味後即可上桌(可以用電鍋煮,外鍋放兩杯水蒸一小時左右,跳停後讓電鍋繼續保溫悶煮,豬腳爛了就可以吃。)
ps.記得要選「青木瓜」,另外也可以不加紅棗、枸杞,改用薑片代替,風味不同。

三、薑絲魚湯
材料:
鮮魚、薑、米酒、鹽
做法:
1、薑切片或切絲
2、所有材料丟入鍋中煮滾後調味即可(可以用電鍋煮,外鍋放兩杯水蒸一小時左右)。

四、茄汁鳳梨雞
材料:
鳳梨、雞胸肉(雞腿肉)、米酒、鹽、醬油、蕃茄醬
做法:
1、雞胸肉(雞腿肉)加入米酒、鹽、醬油醃十分鐘
2、將醃好的雞胸肉(雞腿肉)用平底鍋煎到煎黃後起鍋
3、鍋內放入鳳梨,煮出香味後加入蕃茄醬、煎好的雞胸肉(雞腿肉),入味後就可以上桌。

五、電鍋燉牛肉
材料:
牛肉(牛腱也可以)、薑、洋蔥、牛番茄、米酒、醬油、糖、滷包(或只加八角也可以)。
做法:
1、牛肉先下鍋川燙去血水
2、洋蔥切半、番茄切小塊,連同牛肉、薑片一起放入內鍋中
3、淋上醬油、糖、酒,並加水至蓋過所有材料
4、電鍋裡面放約三杯水,跳停後讓電鍋繼續保溫悶煮,牛肉爛了後即可食用。

六、沙茶牛肉
材料:
牛肉片、空心菜、沙茶醬、米酒、糖、太白粉、醬油、蒜末
做法:
1、用醬油、沙茶醬、米酒一大匙先將牛肉抓過,然後放入太白粉抓勻備用
2、蒜頭爆香後,下牛肉片快速將肉片鏟開
3、等到肉片變色後,下一大匙醬油、沙茶醬以及半杯水調味
4、水煮開稍微收汁即可起鍋
ps.可以加入空心菜拌炒

七、香菇雞湯
材料:
雞肉、香菇、薑、鹽
做法:
1、雞肉川燙去血水
2、香菇泡水、薑切片
3、所有材料丟入鍋中煮滾後調味即可

八、香芒燕麥
材料:
芒果、冰糖、檸檬汁、麥片、牛奶
做法:
1、芒果切塊加入鍋中熬煮,煮一半時加入冰糖、檸檬汁,芒果煮爛後起鍋放涼
2、麥片加牛奶加入鍋中煮爛,一樣起鍋放涼
3、取一馬克杯,先放入牛奶燕麥,加淋上芒果醬,接著放冰箱冷藏,冰過後即可食用
ps.這道算是甜點,適合夏天,芒果醬可以改成當季其他水果代替


以上食譜是從電視或網路學來的,月亮媽咪是生小孩後才開始學做菜的,比不上什麼大廚,加上要帶小孩,所以都是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做,提供給各位媽咪參考,也歡迎媽咪提供簡便的食譜哦~~~
arrow
arrow

    戀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